1. 首页
  2. 列表
中华护理学会全国外科护理学术交流会议系列报道(一)
2020-05-18 10:25:59 中华护理学会

    2018年7月26日,中华护理学会全国外科护理学术交流会议在享有“北国春城”之称的历史文化名城,吉林省长春市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华护理学会、中华护理杂志社主办,吉林省护理学会承办。大会以“新时代·新思路·新挑战”为主题,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057名护理同仁、数十位跨学科的知名医学、护理、人文、媒体专家共聚一堂,共享学术盛宴。吴欣娟理事长亦专程致电,激励全体外科护理同仁继往开来、团结进取,并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开幕式

    会议开幕式由中华护理学会外科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刘延锦主持。出席本次会议的领导及嘉宾有中华护理学会副理事长丁炎明、吉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医政医管处副处长李春兰、中华护理学会学术部主任孙路路、中华护理学会外科专委会主任委员马玉芬、以及副主任委员、秘书等核心组成员。开幕式上马玉芬主任委员、李春兰副处长及丁炎明副理事长分别致辞,对我国外科护理的学术发展给予了高度肯定并寄予了殷切期望。

中华护理学会外科专委会副主任委员

 刘延锦

中华护理学会外科专委会主任委员 

马玉芬

吉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医政医管处副处长 李春兰

中华护理学会副理事长

丁炎明

专家主题讲座

中华护理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大学

第一医院护理部主任 丁炎明

《基于询证视角提升患者生活质量-

尿路造口护理实践》

    丁炎明主任从尿路造口患者生活质量概述、尿路造口患者生活质量研究及基于研究结果的临床实践指南应用三个方面进行了主题讲座。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对尿路造口患者基于循证方法,将RNAO-BPSO《造口护理与管理指南》证据不断转化为临床实践,改进了尿路造口患者生活质量,提升了护士循证实践能力,优化了护理流程,为从解决患者的问题出发,开展基于证据的护理实践提供了参考。

著名资深医疗媒体人 张丽

《新传播生态下的品牌打造》

    著名资深医疗媒体人张丽提出新传播生态下的机会和挑战,引用真实数据,讲述了健康科普最重要的是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选题和情怀。互联网思维下的学科建设与品牌打造,情感链接、口碑链接是本质,互动是有效手段,精准是终极目标。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日间手术中心

主任 马洪升

《日间手术--一种富有挑战性的

手术管理模式》

    马洪升主任通过对华西医院日间手术开展的深入解析,总结了日间手术的本质是对多学科合作团队的管理,提出“日间服务模式领航外科发展”,对全国医院开展日间手术有重要借鉴作用,窥一斑而见全貌。

中华护理学会外科专委会主任委员、

北京协和医院外科总护士长 马玉芬

《静脉血栓栓塞症防治管理体系的

构建与应用》

    马玉芬主任委员分享了北京协和医院以临床实践出发,结合临床研究、循证护理,成功构建了集风险识别、疾病预防和疾病管理为一体的VTE防治体系,推动了全国VTE防治工作和护理发展。

中华护理学会外科专委会副主任委员、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

护理部主任 汪晖

《共享决策模式助力加速康复实践》

    汪晖主任提出患者参与决策是未来医疗事业发展的趋势,让共享决策成为治疗与护理的常态,作为护理人员要善于识别并满足病人需要,尊重其选择偏好,鼓励患者清晰地表达自己的愿望,医护和患者共同寻求治疗和护理共识。

中华护理学会外科专委会副主任委员、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护理部主任 刘延锦

《基于循证的护理质量管理体系

构建与实践》

    刘延锦主任深入浅出地讲述了基于循证的护理质量管理实践,重新构建护理质量评价体系、完善新的护理质量管理框架和评价标准,认真落实管理制度、严格履行管理职责,并引入质量管理工具,运用追踪方法学进行科学化管理,全面提高临床护理管理水平,为患者的健康保驾护航。

中华护理学会外科专委会副主任委员、

武警总医院护理部主任 高艳红

《糖尿病病人围手术期血糖管理及

延续性护理实践》

    高艳红主任首先提出在大量调研中得出的围术期血糖管理存在的问题,强调了血糖检测结果不准确的危害,介绍了以运动干预方案为主的血糖管理措施,并分享了改进GBP术式后双C血糖管理方案,有效提高了糖尿病患者围术期血糖管理成功率。

中华护理学会外科专委会副主任委员、

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护理部主任 蒋银芬

《基于护理岗位价值评估的绩效分配》

    蒋银芬主任生动有趣地分享了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护士绩效分配的改革,使用要素计点法实施研究,提出岗位价值引导护理职业发展,绩效管理要与岗位价值相结合,在护士培养上形成临床护士分层培养方案和晋级方案,真正体现优质优酬、公平公正,提高了护士工作积极性和薪酬满意度,为医院护士绩效分配管理提供了依据。

中华护理学会外科专委会副主任委员、

上海东方肝胆外科医院护理教研室

主任 叶志霞

《肝癌治疗医患共享决策临床研究》

    叶志霞主任结合四个关于肝癌医患共享决策的临床研究,全方位分析了共享研究在肝癌患者治疗与护理中的必要性与可行性,使大家对共享决策有了更深的认识,受到很大的启发,在医患共享决策的路上,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

中华护理学会外科专委会秘书、中日友好医院门急诊总护士长 王薇

《护理人力资源管理实践》

    王薇总护士长基于护理垂直管理,介绍了中日友好医院护理人力资源管理实践方法,提出人力资源管理是科学护理管理的一部分,需要与护理专业、护理质量安全和教育培训齐头并进。

会场盛况

参会代表认真听讲,积极思考

现场座无虚席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