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列表
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手术室安全管理网络学术交流会成功举办
2020-06-06 21:33:35 中华护理学会

        中华护理学会手术室护理专业委员会成功举办线上《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手术室安全管理》全国手术室网络在线学术会议(第五期),线上观看人数超过4.3万人。

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及各方大力支援,经过广大医护人员多月艰苦奋斗,中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但全球疫情形势依旧严峻,有专家指出病毒可能长期与人类共存。国家医政医管局发布,关于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进一步加强医疗机构感染防控和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对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手术室安全管理提出新的要求。中华护理学会手术室护理专业委员针对手术室安全管理的热点问题,邀请多位手术室护理专家,参与网络会议分享经验。



会议在一段记录中国全球抗疫进程的视频中开始,展现了在党中央领导下,举全国之力投入疫情救治,中国的医护人员为疫情防控做出了艰苦卓绝的努力,我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同时全球疫情形势依旧严峻,全国各地要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手术室是医院的重要临床平台,如何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手术室安全管理工作又是一次大考,以此引出本次会议主题“患者安全 同心手护”。

中华护理学会手术室护理专业委员会郭莉主任委员首先为会议致开幕辞,感谢中华护理学会吴欣娟理事长百忙之中参与本次会议,感谢国家感控专家钟秀玲主任参加会议授课,并向奋战在一线的全体医护人员致敬。强调手术室是平台科室,手术室安全管理工作是重中之重,防控压力及复杂性依然较大,要深入落实党中央关于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要求,持续强化各项安全管理措施,维护人民生命健康安全。既要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手术室感染防控工作,也要做好手术室护理工作,关注重点环节的管理,为手术患者营造安全的诊疗环境和高品质的护理。

本次会议隆重邀请到中华护理学会吴欣娟理事长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吴欣娟理事长提到我国抗疫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但全球形势依旧严峻。随着全国复工复产复课,手术量大幅增加,需要时刻警惕疫情反弹,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两会期间政府报告中多次强调要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此时,强调手术室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安全管理非常必要。手术室是医院风险最高的科室之一,手术室管理工作的核心目标就是通过完善手术室制度、规范流程,确保患者安全。我们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患者安全,两手都要硬。希望通过手术室护理专业委员会组织的“患者安全 同心手护”网络学术会议,线下的护理同仁可以与线上的专家们深入探讨手术室安全管理工作,查缺补漏,做好常态化防控工作,守住患者安全底线。

中华护理学会手术室专业委员会李国宏副主任委员就常态防控下患者术中压力性损伤管理新进展及预防做了深度解析。李主任分别从2019年新的国际压力性损伤指南,手术患者压力管理和预防两大部分深入浅出的介绍了手术患者压力性损伤的定义,并从术前、术中、术后的标准预防、手术医务人员防控误区等,明确了手术患者压力性损伤预防和护理的关键点。

中华护理学会手术室专业委员会常后婵副主任委员就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手术室设备的安全管理做了经验分享。常老师从医疗设备的定义和高速发展切入,随着手术室智能化地不断发展,通过一些不良事件列举,深化、强调手术室内仪器设备安全管理的重要性,督促手术室护理人在面对复杂繁多的仪器设备时,严格按照《手术室护理实践指南》规范设备操作规程,重视设备评估、使用、维护等相关工作,在设备源端,切断操作过程中可能产生的安全隐患,最大限度保证患者及医护人员的安全。

来自我国六省的手术室护理专家,广西自治区手术室护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陈云超、黑龙江省手术室护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李艳双、贵州省手术室护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方茜、宁夏自治区手术室护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张宁虹、江西省手术室护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曾玉、湖南省手术室护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贺吉群,分享在不同级别不同区域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手术室安全管理工作,从手术患者安全核查、手术室人员管理、日间手术安全管理、手术室物品管理、手术中电外科烟雾的防护和高新安全的截石体位手术解决方案等方面传授实战经验和管理措施,为全国手术室护理同仁提供指导。

接下来的访谈环节由中华护理学会手术室专业委员会何丽副主任委员主持。郭莉主任委员、李国宏副主任委员、陈肖敏副主任委员、高兴莲副主任委员、常后婵副主任委员、宋玲副主任委员、李莉副主任委员等就手术室安全管理热点及焦点问题,各自进行了详细深入解答,何丽副主任委员进行了总结,强调要将各种措施抓实抓细。

本期学术专题非常荣幸地邀请了中华预防医学会感染控制终身成就奖获得者钟秀玲主任分享了手术室感染控制软器械标准与应用。钟秀玲老师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新的实施的《医疗器械分类目录》中14项注输、护理和防护器械说明对手术室感染控制用品等软器械范围作了定义,围绕手术衣、手术盖布,手术人员,环境控制,手术器械灭菌4个“软器械”感染(或潜在)风险方面,展开论述。列引行业监管标准,结合多年感控经验,给出系统化、全流程院内感控管理指导意见,帮助广大护理同仁们将“软器械”端安全风险隔于患者之外。

除了以上专家外,中华护理学会手术室护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陈肖敏、高兴莲、李莉、何丽,以及专委会秘书刘婷参与会议主持工作。

本次中华护理学会手术室护理专业委员会“患者安全 同心手护”网络学术会议是在两会强调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后的首次线上全国交流活动。多位手术室权威专家共同探讨了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手术室安全管理工作的热点话题,分享管理经验,突出了共识、规范、标准的实战经验,强化了常态化防控工作的细节落实,从而守护手术患者安全底线。会议在线上热烈讨论和交流中圆满结束!

稿源:中华护理学会手术室护理专业委员会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