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列表
学科创新·引领发展——记2020年中华护理学会全国儿科护理学术交流会议
2020-08-28 11:03:36 中华护理学会

为促进我国儿科护理事业繁荣发展,融合不同学术思想,搭建全国儿科护理交流平台,推动儿科护理进步与创新,提高儿科护理水平,保障儿童健康和生命安全。中华护理学会举办的全国儿科护理学术交流会议在2020年8月19日以远程形式如期举行。本次的会议主题为“科学创新,引领发展”,会议为期5天,由国内外知名儿科专家就儿科最新研究热点、前沿问题作专题报告。


大会由吴欣娟理事长致开幕辞。吴欣娟理事长代表中华护理学会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儿科专委会辛勤的工作表示由衷的感谢,对面对疫情高度团结的护理同仁表示崇高的敬意。吴理事长强调每年的学术交流会议意义重大,是难得的学习和交流机会,是儿科护理人寻求自我发展、学术创新的力量源泉。

吴理事长预祝大家通过本次会议有所收获,共同推动我国儿科护理水平的提升,并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开幕辞后,学术交流会正式开始。吴欣娟理事长演讲的内容为《新冠肺炎疫情下护理工作面临的新挑战》。吴理事长提到,护理人员是卫生领域最大的职业群体,始终战斗在威胁全球健康的流行病的最前沿。为适应人民日益增长的健康卫生需求、应对不断变化的技术和社会护理模式,需要不断加强护士教育,提升护士的专业水平和素养,提高护士的战斗力。中国护理工作者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经受住了考验,取得阶段性的胜利,但不可掉以轻心,要不断寻找差距、弥补不足,包括加强院感防控及公共卫生知识,年轻护士“三基”训练,重症、呼吸、透析、感染等专科人才的培养,防控意识及制度的落实等。切实做到精准防控、充分准备、迎接新挑战。


 

  

陈建军主任委员根据联合国2023年可持续发展报告要求、我国十三五期间护理事业发展规划、儿童疾病普变化给临床工作带来的压力提出护理人员需要在临床工作中不断充实自己,做学习型护士,从专业理论、专科知识、专科技能、健康教育等方面不断提升与完善。陈主任强调,现代化护理的建设需要每一位护理同仁的努力,希望每一位同道在学习中不断重塑自己,为全面小康社会的全民健康贡献我们的力量,不辜负历史赋予我们的责任与使命。



此后,12位护理专家就各自专业领域的热点问题进行了演讲,包括儿童血管通路的选择;护理领导力与领导艺术;疫情防控下儿科病房的管理;疫情时期社会支持、心理资本与工作投入;新生儿护理新进展及新生儿专科护士角色与职责;新生儿病房医院感染预防与控制;儿童血液肿瘤护理质量指标的构建及现状;基于循证护理最佳证据的儿童静脉输液安全管理;儿童危重症专科护士核心能力的培养;以护士为主导的MDT模式在临床护理中的应用;慢性病患儿的个案管理;人形图在护理查房中的应用等。汇报内容紧跟时代前沿、主题丰富多样、内容精彩,让听众收益匪浅。



疫情虽然改变了此次会议的形式,但儿科护理人追求新知识、新理念的初衷不改、热情不减。从线上的学习到线下的讨论,儿科护理工作者认真学习、积极思考、充分讨论,不断更新知识,拓宽眼界,提升自我。


经过5天的线上交流与学习,本届儿科护理学术交流会圆满落幕。儿科护理的发展离不开每一位护理工作者的努力与奉献,让我们只争朝夕,携手创造儿科护理事业灿烂的明天!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