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列表
中华护理学会第五届华夏手术室护理学术论坛成功召开
2020-11-16 17:03:41 中华护理学会

中华护理学会第五届华夏手术室护理学术论坛于2020年11月14日在广东省汕头市成功举办。为贯彻落实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全国护理事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的文件精神,全方位、多层次、多渠道开展护理领域与港澳台地区及国际间的合作交流,学习和借鉴先进护理理念、实践经验,深化手术室护理专业内涵,加强与国际及港澳台地区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提升我国手术室护理管理及专科护理水平,推动两岸四地的手术室护理专业发展,中华护理学会手术室护理专业委员会从2015年开始,每年举办一届华夏手术室护理学术高峰论坛,致力推动港澳台专家学术沟通交流。本次论坛首次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召开,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50余名中华护理学会手术室护理专业委员会委员及澳门地区1名护理专家参加了现场会议,澳大利亚、新加坡与及我国港澳台地区4名手术室护理专家出席了线上交流和讨论,6.1万多护理同仁在线参加了此次学术会议。


开幕式由中华护理学会手术室护理专业委员会秘书刘婷主持。中华护理学会手术室护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常后婵作为东道主,对专家们远道而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感谢中华护理学会手术室专业委员会的信任,4次把华夏手术室护理学术论坛放在广东召开,并预祝会议圆满召开。



接着中华护理学会手术室护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郭莉主任为大会致辞,感谢中华护理学会、感谢吴欣娟理事长和各级领导对手术室护理专业的长期支持与帮助。郭莉主任强调了专委会学术活动的多元化,现已覆盖了我国各层级医院的手术室学术活动,既有国际影响力颇高的全国手术室护理学术交流会议,又有全国各省市手术室护理专委会的主委和副主委云集的两岸四地华夏手术室护理学术论坛,也有深入各省市医院的手术室护理学术会议、培训层面广泛的视频网络会议及“走基层、促发展”等落地生根的特色学术活动,这些都旨在提高全国手术室护理的专业水平,保障患者安全,促进我国手术室护理的同质化进程,加速全国手术室护理专业的发展。希望发挥各位专委会委员的作用,积极探讨我国手术室护理的热点问题,将学习先进的手术室护理理念应用到临床实践中,服务于百姓健康。



中华护理学会吴欣娟理事长在线通过视频对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和发表致辞。吴理事长充分肯定了中华护理学会手术室护理专业委员会举办的品牌性学术活动,中国手术室护理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影响力越来越强,希望全国手术室人员积极参与国际交流,抓住宝贵的学习机会,乘机主动调整策略,通过线上线下双结合的会议形式,使更多的同仁受益,凝心聚力,再创辉煌。



此次学术会议的主题为“聚焦热点、提升内涵、促进发展”,围绕“智慧手术室信息化建设”和“疫情期手术室护理管理”两大主题进行了授课和讨论。


会议第一位讲者为中华护理学会副秘书长郑一宁女士,通过线上为大会作关于《新时期护理管理思维与实践》专题报告,分别从管理任务与挑战、护理工作发展战略布局、人文团队建设等方面为在场的管理者提出了深刻思考,鼓励手术室管理者应适应时代改变,科学管理,同质化管理。



台湾林口长庚医院护理督导王琦在线从手术排程系统、手术医嘱系统、手术控台管理、恢复室床位管理、手术室药物管理系统等逐一与线上线下的同仁分享了手术流程监控系统十二个时点,探讨了《信息化建设运用于手术病人安全》的授课专题。



中华护理学会手术室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陈肖敏--《智慧3.0助力手术室信息化建设》结合其医院信息化建设经验,再次掀起了手术室信息化建设的讨论高潮。



上午论坛的后段时间,由汕头大学医学院附属肿瘤医院副院长李从铸、中华护理学会手术室专业委员会委员韩小云分别向大会作《无瘤技术原则的全称管理及围手术期护士相关职责》和《手术室电灼伤分类及预防措施》的专题报告。



下午论坛聚焦疫情下手术室护理管理话题开展交流。澳大利亚围手术期护理学会主席Grace LOH,新加坡护士协会副主席Jessica Leong,香港港安医院护士长张成,中华护理学会手术室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高兴莲分别就其所在的地区新冠疫情形势,分别分享了澳大利亚、新加坡、香港和湖北新冠疫情下医院及手术室所采取的防控管理措施和经验,引起了线上线下手术室护理同仁的共同关注,现场参会人员针对讲者的热点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论坛在热烈的讨论气氛中结束,闭幕式上,郭莉主任对会议进行总结,回顾了各位授课专家的热点话题。她表示,中华护理学会华夏手术室护理学术论坛是全国手术室护理的一次高峰论坛,通过集合全国各省市的手术室护理专业主委及港澳台地区手术室护理专业的专家,围绕着国家当前的卫生形势及手术室护理热点问题进行充分交流讨论,将两岸四地手术室护理管理理念、方法和经验有机结合起来,共同努力促进手术室护理同质化发展,相信在国家政策的引领下、在中华护理学会的领导下、在各位手术室护理同仁的共同努力下,我国手术室护理事业将迎来蓬勃发展,迈向更高的台阶!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