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列表
会讯 | “科技创新融合 护理传承发展”——第十二届海峡护理高峰论坛圆满落幕
2021-07-14 11:37:47 中华护理学会

由福建省护理学会、台湾护理师护士公会全联会、台湾护理人员艾滋病防治基金会联合主办,大陆地区12个省护理学会及台湾慈济医疗志业体、台北医学大学护理学院共同协办的“第十二届海峡护理高峰论坛”于2021年7月9-11日顺利召开。本次论坛以“科技创新融合  护理传承发展”为主题,来自海峡两岸的1500余名护理同仁相聚云端,共襄盛会。为期2天的网络直播共计6.32万人次观看,是历届辐射范围最广、参会人数最多、线上点击量最大的护理论坛。

# 开幕仪式#

开幕式上,首先由福建省护理学会姜小鹰理事长致欢迎辞。她代表福建省护理学会和大会组委会向为本次论坛顺利召开给予大力支持的各主办、协办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并指出,未来护理事业将迎来重大发展机遇和挑战,护理工作需要更广泛、更多元化的发展模式。面对新形势新要求,两岸护理工作者的合作旨在从可持续发展视角,形成两岸护理学术交流机制,实现开放融合,助推护理学科创新发展,才能共同增进人类健康福祉。

中华护理学会吴欣娟理事长、福建省科学技术协会鲁伟群副主席、台湾护理师护士公会全联会高靖秋会长、台湾护理人员艾滋病防治基金会刘丽芳董事长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他们肯定了历届海峡护理高峰论坛在促进两岸护理专业的交流和合作,推动护理事业的进步和发展中不可替代的作用。他们呼吁两岸护理同胞们秉持“两岸卫生健康共同体”的理念,加强疫情防控合作和交流,以论坛的举办为契机,共同探索两岸护理协同发展机制,推动海峡两岸护理进步和发展。开幕式由福建省护理学会李红副理事长主持。

# 专题报告 #

来自海峡两岸25名知名护理管理、护理教育专家及学者作了专题报告。专题报告内容主要涉及护理创新、护理人才培养、护理管理和护理实践四大模块。

模块一:顺应时代发展,

                                致力创新改革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郭燕红监察专员作了题为《加快护理发展,融入健康中国建设》的报告。她从健康中国建设战略任务出发,介绍了供给侧改革与发展,指出护理改革要以信息化、共享化为基础技术支撑,提供慢性期、康复长期护理、安宁疗护等全程连续的健康服务功能。

中华护理学会吴欣娟理事长作了题为《发挥护理独特优势,推进构建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的专题报告。她从妇幼保健、儿童健康管理、青少年身心健康管理、成年人身心素质促进、老年护理服务及安宁疗护需求等方面阐述了护士如何在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中发挥作用。她指出护士是提升医疗质量和患者满意度的强大动力。因此要要让科技成为推动两岸护理专业传承和创新的力量,助力人类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

台湾亚东技术学院周绣玲教授分享了《临床护理方法与技术改革之成效》,介绍了临床护理方法和护理技术的革新以及临床照护产品的创新。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护理部王爱平主任以《优质护理服务长效机制的探索》为题,强调了优质护理服务的重要性以及对优质护理服务长效机制进行探索,促进护理服务质量持续改进。

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护理部熊晓云主任报告了《如何打造良好的护理创新生态环境》,介绍了从“护理创新之思” “护理创新之道” “护理创新之效”三方面构建护理创新生态环境,不断推进护理创新发展。

模块二:聚焦护理实践,强化照护技能

中华护理学会丁炎明副理事长以《精准顶层设计助推循证护理实践》为题,她介绍了医院循证护理实践的背景和顶层整体布局系统,以生动的案例,分享了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精准施策的过程及初步效果。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护理部蒋红主任以《评判性思维在专科护理实践中的应用》为题,报告了评判性思维在临床案例教学、小组讨论、反思日记、角色扮演等护理实践中的应用及重要性,指出以问题为基础的学习方法是一种能提高批判性思维能力的教学方法。

台湾慈济大学护理学系罗淑芬副教授介绍了《亚洲居家困难愈合伤口照护困境与展望》,对比欧美各国居家伤口照护的现状,分析亚洲居家伤口照护困境,提出亚洲居家伤口照护模式和未来展望,以期走出困境。

台湾护理人员艾滋病防治基金会施钟卿董事报告了《疫情下艾滋病照护的蜕变》,在疫情特殊期间,艾滋病照护也要因地适宜进行调整,提出艾滋病照护的三大原则,即“互助”“复原”“希望”。

山东省立医院护理部杨丽娟主任作了题为《以急危重症护理组为主导的MDT护理会诊》的报告,提出多学科护理技术协作是未来我国专科护理发展的趋势。

台北市立万芳医院护理部陈可欣副主任分享了《以期刊俱乐部 (Journal Club) 促进实证转化》的报告,介绍了建立期刊俱乐部,减少循证证据与落地实践之间的障碍,促进实证知识转化。

安徽省护理学会宋瑰琦副理事长分享了题为《安徽省高年资护士下沉社区的实践与机制建设》的报告,指出为解决多样化健康需求与基层资源不足之间的矛盾,开展了安徽省高年资护士下沉社区的实践并取得良好的成效。

台北医学大学林珏赫副教授报告了《身心障碍者复能介入策略与效益》,介绍了复能介入策略目前的应用现状,提出该策略在身心障碍患者应用的可行性,可保障身心障碍者的健康与福利。

模块三:明晰角色定位,加速人才培养

福建省护理学会姜小鹰理事长作了题为《“男护士”——护理专业发展中不可缺少的角色》的专题报告。她以丰富详实的史料、从古到今系统介绍了历史上的男护士和我国早期护理中男护士的角色变迁和专业地位。她着重分析了男护士在护理专业发展中的作用与优势,指出当今男护士在职业生涯中面临的挑战,并呼吁学校、医疗单位、社会等给予男护士更多关爱。

台北医学大学护理学院周桂如院长以《护理在大健康时代的新角色》为题, 分析了护理在大健康时代的新角色,呼吁要“看见护理” “重视护理” “投资护理”,促进护理角色更好转换。

中华护理学会郑一宁副秘书长以《护理管理专科人才培养实践》为题,从国家对护理工作发展战略布局角度出发,介绍了护理管理者专项培训的背景、内容以及启示和思考,指出护理管理方式的改革是能否完成国家健康战略的关键环节。

广西护理学会杨连招理事长报告了《以培养护理硕士研究生为契机促进医院护理学科发展》,分析了我国护理学科发展的前景、医院护理学科建设面临的压力以及提升医院护理学科发展的途径。她指出,医院管理者必须要搭建完善的护理人才培养体系,建立有效的薪酬激励机制,为护理人才提供广阔的职业发展平台。

山西医科大学护理学院杨辉院长报告了《护士的精进与修养》。她从护理教育的视角提出要正确定位护理、培养护士的精进思维、提高职业素养、提高护理教育质量,从而实现培养适应符合时代发展需要的高素质护理人才的目标。

广东省护理学会全小明副理事长介绍了《如何从个案护理建立护士临床思维》,强调建立临床思维的重要性,阐述了如何从个案护理中培养护士的临床思维,提出可借助思维导图这一有效工具进行临床思维训练。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庄一渝副院长报告了《高级护理实践角色设立与发展二十年回顾》,通过回顾邵逸夫医院二十年的高级临床专科护士的发展史,介绍了专科护士培养模式、角色与定位,以及专科护士在教育咨询、质量改进、临床实践和科研发展等方面发挥的作用。

模块四:推动护理管理,改善服务质量

湖北省护理学会汪晖副理事长报告了《从顶层设计,到落地有声——护理质量管理之路》,指出要不断完善护理质量管理体系,形成良好的顶层设计,并依托顶层设计,不断开展护理质量管理实践。

厦门长庚医院医务部蔡来荫副总经理报告了《医疗失效模式与效应分析》,指出风险管理是未来的发展趋势,详细介绍了预应式风险管理办法中医疗失效模式与效应分析的定义、发展历史、目标、类型、分析程序及应用效果等。

台湾和信治癌中心医院护理部许丽珠主任作了《专注、永恒、创新——护理专业型塑领导》的分享,提出护理管理模式应具有人员留任、发展志业、优质照护的目标,要打造磁性执业环境,提升护理专业价值与成就感,成就优质照护。

江苏省人民医院护理部王荣主任介绍了《数据驱动下的护理品质改善》,提出要适应时代发展潮流,在大数据背景下改善护理品质,使护理品质与时俱进。

内蒙古自治区妇幼保健院王晓云副院长作了题为《依托精细化管理,打造专科护理品牌》的报告,强调多措并举,推进精细化管理,打造专科特色,进行专科品牌建设。

# 圆满闭幕 #

专题报告结束后,福建省护理学会郑翠红副理事长致闭幕辞。她就本次论坛做了全面深入的总结并宣布论坛圆满落幕。

本次论坛以“科技传承创新  护理融合发展”为主题,论坛的内容知识面广、学术性强、实用性好,体现了“新、特、广”的特点,是护理学术界的一场饕餮盛宴。两岸专家交流互鉴,助推护理事业创新发展,共谋护理发展的宏伟蓝图,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

来源:福建省护理学会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