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列表
中华护理学会2021年全国肿瘤护理学术会议圆满闭幕
2021-07-15 11:37:54 中华护理学会


7月9日-7月13日,中华护理学会全国肿瘤护理学术交流会议以线上录播形式举办,本次会议主题为“规范与创新,合作与发展”,涵盖了专家发展与质量提升、团体标准申报与解读、肿瘤早诊筛查与治疗进展、肿瘤症状管理与创新模式、肿瘤康复护理及专科教学基地建设共六个主题。来自全国各省、直辖市及自治区共1559名护理同仁在云端相聚,参加了本次学术会议。

开幕式上,李峥副理事长代表中华护理学会首先致辞,她提到当前恶性肿瘤发病率逐年上升的趋势以及抗肿瘤治疗的飞速发展给肿瘤专科护理的发展带来需求和挑战,希望通过学术交流大家可以开阔视野、交流思想、共同提升,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陆宇晗主任代表肿瘤护理专业委员会欢迎各位护理同仁参会,感谢中华护理学会搭建的学术平台及专家们带来的精彩讲座和学科发展的前沿信息,预祝大家都能学有所获。



专题一:专业发展与质量提升


吴欣娟理事长做了题为”专科护士的发展与作用“的主旨演讲,为肿瘤护理学科发展指明了方向。么莉主任带来了“对构建肿瘤护理质量指标的思考“精彩报告;周英凤教授讲解了“通过临床审查推动质量改进”,为肿瘤专临床护理质量改进带来启发和思考。



专题二:团体标准制定与解读


张海燕老师就护理及团体标准的申报与编写进行了细致的讲解,为各医院申报提供了指导。覃惠英主任和陆宇晗主任解读了2021年肿瘤专委会获批的两项中华护理学会团体标准——“乳腺癌术后淋巴水肿的预防及护理”“和”放化疗相关口腔黏膜炎的预防及护理“,为临床实施提供了指引。



专题三:肿瘤早诊筛查与治疗进展


杨雷教授介绍了“从大数据看我国重点高发癌症的筛查与早诊早治“让大家对我国肿瘤防治工作有了新的认识。应志涛教授讲解了CAR T治疗淋巴瘤的临床应用进展;范蕾教授介绍了乳腺癌内分泌治疗伴随疾病的管理,为参会人员带来肿瘤治疗进展的前沿信息。覃惠英主任则结合临床分享了精准医学背景下肿瘤护理的发展方向,给参会者带来思考和启发。



专题四:肿瘤症状管理与创新模式


张晓菊、王盈、刘慧光、张彧、于媛老师分别围绕肿瘤症状管理、营养支持及肿瘤治疗相关不良反应管理介绍了循证护理措施及创新管理模式;王影新老师介绍了个案管理模式在乳腺癌全程管理中的实践,为临床护理岗位拓展及实施提供了新的思路。



专题五:肿瘤康复护理


 庞冬教授系统讲解了“肿瘤患者的预康复:从理论到实践”,为肿瘤患者的围手术期护理质量提升带来帮助。骆惠玉主任结合实践介绍了肿瘤预防与康复科普服务体系的构建,为护士在肿瘤全程管理中发挥专业作用带来启发。



专题六:肿瘤专科人才培养


肿瘤专科护理人才培养需求逐年增加,临床教学基地发挥重要作用,陆箴琦主任介绍了肿瘤临床教学基地的建设及特色,为各教学基地建设提供了借鉴。

本次学术会议以“规范与创新,合作与发展”为主题为全国肿瘤护理同仁搭建了高质量的学术交流平台,让参会者拓宽视野、更新理念、提升了知识和技能。希望大家能够学以致用,为提升肿瘤护理品质贡献力量!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