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列表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实录全文)
2021-09-11 21:07:43 中华护理学会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9月7日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有关情况。

主持人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

米锋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办的新闻发布会。

截至目前,全国高风险地区清零,中风险地区下降到3个。“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仍是当前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要对高风险工作人员严格落实个人防护要求和封闭管理,对高风险环境和物品进行严格消毒,坚决做到闭环管理。要持续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

截至9月6日,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21亿1308.3万剂次,完成全程接种的人数为9亿6972万人。

今天的发布会我们将进一步围绕做好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有关情况回答大家的问题。我们请来了: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吴良有先生,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先生,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工作组组长、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技发展中心主任郑忠伟先生,北京月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杜雪平女士,请他们共同回答媒体提问。下面进入今天的现场提问环节,请各位记者朋友举手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请提问。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新媒体记者

截至目前,我国完成疫苗接种的人数已经接近10亿人,请专家介绍一下目前的接种工作情况进展如何,下一步的接种工作是如何安排的?谢谢。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

吴良有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刚才米司长已经介绍了,截止到9月6号,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疫苗211308万剂次,疫苗接种总人数达到109500万,覆盖全国总人口的77.6%,完成全程接种的有96972万人。12~17岁人员总体接种进展也是比较顺利的,目前已经接种16228万剂次。

按照新冠疫苗接种的工作安排,各地根据12岁以上人群特点,制定了针对性的工作方案,积极做好沟通告知,摸底统计,宣传教育等工作,创新多样化的服务形式,合理安排接种时间和接种场地,方便群众就近接种。严格按照预防接种工作规范要求操作,做好医疗救治保障,确保安全。同时,加强科普宣传,引导群众积极接种,主动接种,及早接种。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指导各地继续做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各项工作。谢谢。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我们知道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社区是第一道防线,随着一次次抗击疫情的实际考验,社区防控累积了哪些行之有效的经验和做法?谢谢。

北京月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

杜雪平

谢谢你的提问。在社区防控方面,首先是落实四方责任。第一是属地责任。当地街道办事处、乡镇政府在新冠疫情防控中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实,比如搭建核酸采集点、疫情接种点的选址及设施设备、小区疫情的防控等,街道及居委会、乡镇政府应搭建平台。其次是落实部门责任,各行业各部门监督负责领域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三是强化单位责任。各个辖区都有各个单位需要做好自身疫情防控措施。最后是强化社会职责,每个公民都有责任和义务做好个人防护。街道、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各个辖区单位、每位公民都要为疫情防控尽职尽责,这是疫情防控的关键。

第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作为疫情防控专业机构,一方面在社区封控时确保社区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需求有渠道、有保证,充分发挥家庭医生的作用,为居民提供健康宣教,特别是加强孕产妇、儿童、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的健康服务;另一方面,加强对社区居委会、乡镇政府、各部门、学校及单位的指导,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挥专业优势积极配合辖区居委会,随时解答疫情防控中出现的防控和健康问题,提升基层防控能力;向社会公示复工复产业务指导人员的联系方式,为社会提供专业指导,基层医务人员参与指导学校开学疫情防控措施。还要防患于未然,未雨绸缪,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社区防控依然不能松懈,做好境外和省内外、市内外返回人员的健康监测、健康管理工作,做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实,及早发现、及早诊断、及早防控,将疫情扼杀于萌芽之中。

疫情下,基层的家医服务还要优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应严格执行“一医一患一诊室”、“一米线”、“电梯限流”等措施,提供给每位就诊患者安全的就诊环境,引导安全有序就诊;落实慢性病长处方,做好延伸处方的服务工作;实行家医签约患者的预约就诊模式,分时段就诊、减少聚集,计划免疫门诊提前推送疫情防控要求,实行全预约制,合理安排就诊人数,同时增加门诊开诊天数,提供更便利的服务。家庭医生公示手机号,并通过制作公众号、短信、海报、折页、健康宣教手册、宣传视频等多种形式,宣传防控知识、政策解读、工作动态,加强全人群对健康防控知识的掌握,引导居民提高文明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进一步培养居民的健康素养。谢谢你的提问。

红星新闻记者

美国儿童学会发布了过去一周儿童感染新冠肺炎的情况,截至8月26日,美国已经报告了479万儿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仅一周美国就有20万儿童确诊,儿童有这么高的感染数据说明了什么?是否提示应该加快推进未成年人新冠疫苗接种呢?谢谢。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

王华庆

谢谢记者的提问。其实刚才记者提到的关于美国儿童感染的数据,我们也在关注。在新冠流行早期的时候,儿童的感染率比较低,目前随着新冠的全球大流行,尤其是在一些国家的持续传播,儿童的感染率在不断上升,不断上升的原因主要有三个:

第一,德尔塔病毒株在许多国家已经成为了优势流行株。德尔塔病毒株传染性非常强,也就意味着现在有传染源的话,它会传播更多的易感者。

第二,因为疫苗接种是从老年人和重点人群开始,儿童接种还没有正式列入日程,或者说接种的较晚,所以现在有免疫力的儿童占的比例比较少。

第三,目前的防控措施有所调整,包括非疫苗的防控措施有所放松,所以导致了目前儿童感染率增加。

针对儿童现在感染增加的情况,许多国家采取了疫苗接种的措施,包括我们国家也把儿童和青少年疫苗的接种列入了议事日程,目前正在分梯次、有重点、科学地开展接种。谢谢。

澎湃新闻记者

对于即将到来的中秋和国庆假期,民众如何安全出行?请问专家有什么样的建议?谢谢。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

王华庆

谢谢记者的提问。中秋、国庆假期即将到来,许多公众也有出行的打算和安排,但是在目前全球新冠疫情流行的严峻形势下,我们外防输入的压力依然很大。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提醒公众在出行过程中依然要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保持一定的警惕性。另外,在假期期间,对于聚集和聚会,我们不提倡,尤其是不允许大规模的聚集。公众在出行之前,去目的地时要了解目的地的疫情防控等级,如果是中高风险地区就不能前往,如果您所在地是中高风险地区,也不能出行。大家在出行过程中做好个人防护是非常重要的,包括我们常提到的戴口罩、勤洗手、保持手卫生、保持社交距离、不扎堆、不聚集,及时采取这些措施,是对个人的防护,也是对家人的防护,同时也是对公众健康负责任的表现。谢谢。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记者

早在去年年初,我国就已经部署了新冠病毒疫苗研发的5条技术路线,请问目前有什么新的进展?谢谢。

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工作组组长、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技发展中心主任

郑忠伟

非常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也非常感谢你对我们国家新冠病毒疫苗研发进展的关注。正如大家知道的一样,从疫情暴发之初我们就布局了5条技术路线,推进新冠病毒的疫苗研发,包括了灭活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重组蛋白疫苗、减毒流感病毒载体疫苗和核酸疫苗,主要的目的就是要确保成功率。在这里我可以明确告诉大家一个信息,到目前为止,我们5条技术路线实现了临床试验的全覆盖,灭活疫苗已经有3款获得国家药监局附条件上市的批准,有2款经国家药监局同意开展了紧急使用。重组蛋白疫苗有一款已经获得国家药监局同意开展了紧急使用,目前有3款在开展III期临床试验,有5款在开展I、II期临床试验。腺病毒载体疫苗有一款已经获得了国家药监局批准附条件上市,还有3款正在开展I、II期临床试验。减毒流感病毒载体疫苗正在进行II期临床试验,也已经开始在准备境外的III期临床试验。核酸疫苗我们国家分别有一款mRNA疫苗、一款DNA疫苗,近期都已经获得了国外III期临床试验的批件,估计最近就能在境外开展III期临床试验。谢谢。

人民日报记者

当前个别地方为了提高接种率,对未接种的居民采取限制进入公共场所、纳入个人诚信记录等措施,有的地方将疫苗接种与养老金发放、低保发放挂钩,网上对此类问题屡有反映,请问国家对此有何回应?谢谢。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

吴良有

谢谢您的问题。接种疫苗是预防控制新冠肺炎疫情的有效手段,近期,全国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了有效控制疫情的传播,各地加快了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节奏。但是也有一些地方为了加快疫苗接种,出台了一些限制性的措施,就像您刚才提到的一些现象,我们前期也了解到,个别地区对未接种新冠疫苗的人群不允许进入超市、医院、车站等重点公共场所,学生被拒绝入校等情况。还有个别地区存在有单位组织人员到外地接种,这些做法违背了接种的原则,也给群众造成了不便。

针对这一类情况,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已经专门召开视频会议,要求各地对这种现象予以及时纠正。按照知情、同意、自愿和实事求是的原则来开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并强调出台接种政策措施时一定要严谨审慎,认真评估,确保依法依规,严守安全底线。此外,我们也了解到,近期部分地区实行健康码、接种码二码联查的措施,其主要目的也是尽可能有效发现未接种的人群,倡导没有禁忌症的人员及时接种疫苗,更好地保护大家的健康。

下一步,国家卫生健康委将指导各地用好二码联查的措施,坚决杜绝将二码联查和强制性接种捆绑。同时,积极宣传疫苗接种的重要作用,借这个机会,我们再次强调,新冠肺炎是乙类甲管的法定传染病,疫苗接种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有效手段,适龄无禁忌人群要应接尽接,这是公民履行新冠疫情防控的义务,希望各地深入细致、尽心尽力、积极稳妥地推进疫苗接种工作,保护好群众的健康权益。谢谢。

香港经济导报记者

我的问题关于社区防控,秋冬季是呼吸道疾病高发季节,由于多种疾病高发的叠加,增加了疫情防控的难度。请问在接下来的社区防控方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将把好哪几个关口?谢谢。

北京月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

杜雪平

首先,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应该加强预检分诊,发挥好哨点探头的作用,安排医生护士充实预检分诊力量,对所有医疗机构就诊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健康码及大数据的追踪,询问流行病学史,加强排查,发现疑似症状者应该立即按照疫情防控的应急措施进行处理。第二,要规范就诊人员的登记。利用各地的健康码及大数据完成就诊人员登记和流行病学史及相关的无新冠症状的承诺书,减少接触,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第三,规范诊疗程序。比如,询问有关症状,发热、乏力、咽痛、嗅觉减退等作为诊疗的基本程序,加强筛查和报告,做到“四早”。第四,落实基层医疗机构各项职责,医务人员要强化标准预防、手卫生的概念,严格布局、做好环境卫生的消毒。提升防控知识的储备效能。第五,接种疫苗,保护易感人群。在秋冬季流感高发季节,对高风险人员及年老体弱居民及时接种流感疫苗和新冠疫苗。谢谢。

南方都市报记者

之前在发布会上表示,高风险人群可以接种第三针疫苗,请问这项工作怎么开展,会不会考虑采取序贯免疫的策略?谢谢。

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工作组组长、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技发展中心主任

郑忠伟

非常感谢这位记者朋友。大家都知道,随着全球的疫情反弹,目前加强免疫受到了大家越来越多的关注。但在这里我首先要给大家强调,加强免疫是严肃的科学问题,实施加强免疫也必须要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正是基于此,在上次的发布会上我们也介绍过,疫苗研发专班在8月2号组织了专家论证会,专家也是在听取了国药中生、北京科兴中维两家公司汇报了灭活疫苗两剂次免疫后6个月加强免疫的安全性和免疫原性数据后,专家组基于以上的科学数据作出了针对重点人群进行原灭活疫苗加强免疫的建议。

另外,除了灭活疫苗以外,我国其他技术路线的疫苗也开展了加强免疫的相关研究。在研发单位取得充分的科学数据后,我们也会组织专家开展相关的论证工作。至于你刚才提到的不同技术路线疫苗的序贯免疫研究,也必须在依法合规、尊重科学这两个原则下开展。8月2号的专家论证会上,专家明确建议支持开展序贯免疫研究和试点工作。目前,我国的一些研发机构也在国内外开展相关的序贯免疫研究工作,只有在获得足够的安全性和免疫原性或者说是有效性的科学数据后,我们才可以对大规模人群序贯免疫工作提出专家建议。谢谢。

凤凰卫视记者

有的网民反映,因工作学习等原因,人员跨区域流动性比较大,在户籍地接种的疫苗能查到疫苗接种记录,但到了工作地或学校所在地查不到接种记录,出行生活受到了不同程度的限制,请问疫苗接种数据跨省共享推进情况如何?谢谢。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

吴良有

非常感谢您的提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高度重视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为了提高流动人员跨区域接种疫苗的便利性,前期我们已经要求各地协调配合,做好疫苗跨地区接种信息管理工作,要求接种单位在完成接种后及时为接种者提供预防接种凭证,群众可根据接种凭证完成续种。同时,我们也在积极推进全国免疫规划信息系统互联互通,着力解决数据标准不统一的问题,扫除数据交换的障碍,为各地将接种信息统一纳入健康码管理提供方便。

下一步,对于目前尚未实现接种信息跨省互联互通的地区,大家还是要在接种后续剂次疫苗时提供接种单位出具的纸质版凭证,按照纸质凭证的记录接种后续剂次的疫苗。如果大家有跨地区的接种需求,建议在接种第一剂次疫苗后及时向接种单位索取并且妥善保存纸质版的接种证明。谢谢。

香港中评社记者

之前美国疾控中心发布报告,明示了mRNA疫苗预防感染德尔塔变异株保护率下降了,请问灭活疫苗针对德尔塔变异株保护力研究情况如何?谢谢。

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工作组组长、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技发展中心主任

郑忠伟

非常感谢这位记者,下面我对疫苗的保护效果向大家作几点说明。

首先,任何疫苗对传染病的保护效果都不可能做到100%,对于目前正在全球范围内大规模使用的各类新冠疫苗也是一样的。

其次,接种疫苗后,随着时间的延长,中和抗体的水平会逐渐下降,这也是疫苗接种的一种常态。但是,免疫记忆会长时间的存在。也就是说,我们全程接种疫苗后,人体的免疫系统会记住病毒这个敌人,一旦真的发生了感染病毒的情况,即使中和抗体的水平较原来已经明显下降了,人体也可以在短时间内产生大量的抗体,将病毒迅速清除,从而降低再传染给其他人的风险,而且还能有效地防止病情往重症或者危重症变化。

第三,我国生产的新冠病毒疫苗当前主要是灭活疫苗,已经在全球范围内开展了较大规模人群的接种,正像刚才有关领导通报的,在国内已经开展了20亿剂次的接种,也提供了很多真实世界的研究数据,结果表明,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使用的疫苗,均对预防感染有一定效果。对感染后的再传播有明确效果,对预防重症和死亡有显著效果,即便是在当下,病毒变异株,特别是德尔塔株广泛流行的情况下也是如此。这一点非常重要,请大家一定要坚定对新冠疫苗,同时也是对我国新冠疫苗的信心。在此我强烈呼吁,大家应该加快推进疫苗的接种,做到应接尽接,这样才能做到有效降低感染和感染后再传播的风险,特别是显著降低重症和死亡的风险,实现对大众健康的保护。在历史上,像天花、麻疹、脊髓灰质炎等传染病防控的经验也告诉我们,疫苗是战胜病毒的有效武器。谢谢。

新华社记者

我的问题是给杜主任的,在接种新冠疫苗方面,特别是对“一老一小”人群,社区医生有什么提醒和提示吗?谢谢。

北京月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

杜雪平

对于老年人,建议接种新冠疫苗。因为老年人基础性疾病患病率较高,自身免疫力随着年龄的增长会降低,一旦感染新冠病毒较容易发展为重症,建议所有身体健康、患有慢性病但是控制稳定的、而且符合接种新冠疫苗条件的60岁以上老年人应该尽早接种新冠疫苗。接种现场需向登记医生如实报告健康状况,既往过敏史、疫苗接种禁忌症,医生会做出客观的接种建议,接种后60岁以上老人同其他人群一样现场留观30分钟,有不适立刻报告留观医生,回家以后如果发现身体不适,应该及时就医。对于未成年人,没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需要家长陪同,并代签署疫苗接种知情同意书,接种前家长或监护人有必要了解新冠疫苗接种的知识、流程及孩子健康状况,接种现场带好身份证、接种证等证件。在接种现场,孩子要将健康状况、接种疫苗的禁忌及疾病史全部如实告知接种疫苗的医生,有利于医生做出客观的接种建议。学生接种也要保持一米线的距离,接种后在现场一样留观30分钟,接种后如果有身体不适应该及时就医。最后,所有人接种疫苗后,仍要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及新冠疫情的防控措施,到密集人群中还需要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谢谢你的提问。

中新社记者

过敏也是民众很关心的问题,有些网民反映自己有过敏史,不宜打疫苗,请问是这样吗?怎么判断过敏和打疫苗是有关联的?谢谢。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

王华庆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实际上人的一生当中很容易出现过敏的情况,关于过敏的禁忌,其实在新冠疫苗接种技术指南当中规定了两点,一是对新冠病毒疫苗成分过敏;二是过去打疫苗出现了严重的过敏反应的。有这两种过敏情况的是不能够打疫苗的。但是像平常有食物过敏、药物过敏、化妆品过敏、螨虫过敏的,这是经常发生的,通常情况下是可以接种疫苗的。

刚才您也提到了打疫苗之后出现过敏如何判定是否和疫苗有关系。怀疑跟疫苗有关系的话,也需要确定为是一般反应还是异常反应。如果是异常反应,我们现在有一套机制和一系列流程来判定这个事情,不是说打完疫苗之后出现的症状、体征都认为和疫苗有关系。怎么做这个诊断,是不是属于异常反应,是不是疫苗引起的,各地有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调查诊断专家组,有时候还需要启动预防接种异常反应鉴定组,去进行相关的调查、做相关的诊断。各地调查诊断组也好,鉴定组也好,根据疫苗的特性,受种者的临床表现和既往史,诊治过程,以及疫苗接种情况等做出综合判断,确定是不是疫苗引起的过敏性反应。谢谢。

封面新闻记者

我的问题是关于青少年疫苗接种,目前我国正在接种的疫苗有一针、两针、三针这几种类型,青少年在接种时是否有类型的限制?家长需要提前做什么准备,青少年接种疫苗后又需要注意什么?谢谢。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

王华庆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刚才郑主任已经讲到了,目前我们国家批准使用的疫苗有3种技术路线,一个是打一针次的腺病毒载体疫苗,还有2针次的灭活疫苗,还有打3针次的重组蛋白疫苗。目前国家批准3~17岁人群紧急使用的疫苗仅有灭活疫苗这条技术路线,也就是说,接种2剂次,间隔3~8周。

接种疫苗之前,家长要进一步了解掌握儿童的健康状况和心理状态,儿童是不是对疫苗接种有焦虑、担心,这些情况要掌握。在接种过程中,要带好相关证件,包括身份证、接种证。根据目前疫情防控的需要和当地相关规定,要做好个人的防护,包括陪同人员也要做好相关的防护。另外,把儿童现在的健康状况和心理紧张情况如实向接种医生说明,因为我们都签署知情同意书,这里面有一些具体的禁忌情况要求,由医生判断能否接种。儿童接种完疫苗之后,要留观30分钟,如有不适向接种单位报告,必要时就医。谢谢。

中国日报记者

近日,中国生物研发的针对变异毒株的新冠灭活疫苗已经在服贸会上亮相了,能否请专家给我们具体介绍一下我国针对变异株的研发取得了哪些进展?谢谢。

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工作组组长、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技发展中心主任

郑忠伟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大家都知道,到目前为止,全球已经开展了较大规模人群的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接种我国产的新冠疫苗也占了一定的比例。真实世界的研究表明,我国疫苗对预防不同区域流行的各种主要变异株造成的感染和感染后的再传播都有明确的效果,对于预防重症和死亡有显著的效果。总体来看,新冠病毒的变异到目前为止相对而言还是比较稳定的,没有出现根本性的变异。目前的新冠病毒疫苗对各种变异株仍然是有效的。

当然,我们也需要未雨绸缪,各疫苗的研发单位,实际上从疫情发生以来,特别是有变异株出现以来,就已经在开展针对各种变异株疫苗研发的一系列工作,这里我可以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

一是我国的疫苗研发单位已经开展了Gamma株和Delta株的灭活疫苗研究,目前临床前的研究已经完成了,部分单位已经向药品审评中心提交了临床试验的申报资料。

二是开展了针对不同变异株的广谱或多价重组蛋白疫苗的研究,部分单位也已经向药品审评中心滚动提交临床试验的申报资料。

三是开展了针对Beta株、Delta株的腺病毒载体疫苗和核酸疫苗的研发工作,部分单位也已经完成了动物有效性和安全性的实验,正在准备申报临床试验。

这一系列的研究工作也是要按照临床前研究、临床研究这样一个程序来开展。同时,我国有关机构也已经开展了针对变异株疫苗审评审批指导原则的制定工作,为审评审批做了一些基础性安排。我想,有了这样一些准备,即使将来万一发生了病毒严重变异,完全逃脱目前生产的疫苗的预防作用,我们也能够迅速研发并规模化生产新的疫苗,从而做到有备无患。谢谢大家。

主持人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

米锋

谢谢郑忠伟先生,也谢谢以上几位嘉宾。今天的发布会,几位嘉宾为我们介绍了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的有关情况,后续我们还将继续召开新闻发布会,欢迎大家继续关注。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来源:国家卫生健康委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