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列表
中华护理学会第18届远程全国糖尿病护理学术交流会议闭幕
2021-09-24 12:07:54 中华护理学会

为提高我国护理人员在糖尿病领域的专业水平,推动和促进糖尿病护理专科的学术交流和发展,中华护理学会于2021年9月11-18日以远程形式顺利召开了第18届全国糖尿病护理学术交流会议,本次会议以“传承、创新、发展、引领”为主题,邀请了26位国内知名专家进行专业领域的主旨演讲,分享和交流糖尿病专科护理的新理论、新方法、新成果及新信息,来自全国各地的与会者近2000人报名共聚云端,共享学术交流盛宴。


首先,全国参会者一起观看了会议开幕视频,共同见证了中华护理学会糖尿病专委会在党建引领、人才培养、科研探索、科普惠民、基层帮扶、合作共建、高质发展、传承创新等方面取得的瞩目成绩,硕果累累,激动人心。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周莹霞主持开幕式为大会开幕式致辞


▲上海护理学会理事长吴蓓雯为大会开幕式致辞


作为本次大会的东道主,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内分泌科护士长、糖尿病专委会副主委周莹霞主持开幕式。上海市护理学会理事长吴蓓雯为大会开幕式致辞,表示上海市护理学会一直以来非常关注糖尿病专科护理的发展和专科护士的培养,希望通过此次盛会的举办,与全国护理同道分享经验、碰撞智慧,更好的服务于病患,推动糖尿病护理事业的发展。


▲中华护理学会糖尿病专委会主委赵芳为大会开幕式致辞   


中华护理学会糖尿病专委会主委赵芳致辞,回顾了专委会的奋斗历程,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专委会全体成员将继续秉承初心,持之以恒,前赴后继,牢牢把握百年未有之大局,锚定糖尿病专科护理发展的宏伟蓝图,共同推动糖尿病护理事业全面发展。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院长、工程院院士宁光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院长、工程院院士宁光为大会开幕式致辞,指出糖尿病专科护士在糖尿病管理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护理的科学性很强、任务很重,是非常值得发展和必须发展的学科,希望通过此次会议,共同讨论交流糖尿病及其并发症护理的经验,更好地提高中国糖尿病管理水平。

▲中华护理学会理事长吴欣娟为大会开幕式致辞


中华护理学会理事长吴欣娟致辞,充分肯定了糖尿病专委会在专业引领上的突出贡献,并号召大家用有温度、有专业的护理服务,精准对接人民群众差异化、多样化的健康需求,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护理服务,为全人类健康福祉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糖尿病专科护士的培养与发展是本次大会的重要议题,大会邀请中华护理学会吴欣娟理事长发表“医院高质量发展下护理的变革与转型”主题演讲,糖尿病专委会赵芳主委分享“乘风破浪勇担重任——时代赋予专委会的责任和使命(糖尿病专科护士新发展)”,中华护理学会副理事长丁炎明带来“专科护士临床带教老师胜任力及培训需求”,糖尿病专委会副主委邢秋玲分享“糖尿病专科护士的培养”,上海市社区卫生协会社区护理专委会主委刘薇群教授介绍“上海社区糖尿病管理护士培养与实践”。



多名医疗专家带来糖尿病治疗与管理新指南、新进展,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朱大龙教授解读了“2020年中国2型糖尿病指南更新”,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郭晓蕙教授讲授了“糖尿病药物的新进展”,北京医院郭立新教授带来“真的有代谢健康型肥胖吗”,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王卫庆教授分享“国家标准化代谢性疾病管理中心的标准化管理”。



随着信息技术、智慧医疗的发展,互联网+糖尿病管理模式方兴未艾,大会邀请同济大学护理学院院长施雁教授、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章秋、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王群副主任护师、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袁丽主任护师分享互联网+糖尿病管理经验,围绕“互联网+护理服务开展背景”、“未来已来:智慧医疗与糖尿病”、“0+0模式下的糖尿病管理”及“互联网时代下的糖尿病饮食管理策略”议题,共话糖尿病智慧化管理的现在与未来。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糖尿病管理模式与内涵也正在发生着改变,会议邀请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张明霞副主任护师分享“后疫情时代糖尿病管理”,北京中科院心理所高玲玲博士讲授“疫情下的心理支持”,为后疫情时代的糖尿病管理提供了指导。



专委会始终将糖尿病科普工作放在重要位置,本次会议特别设立了科普专场,邀请中华护理学会副理事长张素秋讲授“护士如何做好科普”,糖尿病专委会副主委肖凌凤分享“全国社区民众糖尿病防治相关健康素养调查分析”,糖尿病专委会青委李彩宏带来“糖尿病科普短视频如何取胜”。



专委会在糖尿病护理亚专科不断探索,推动共识发布与落地实践,糖尿病专委会副主委莫永珍在此次大会上解读了《糖尿病患者甲病护理专家共识》。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东医院白姣姣主任护师带来“糖尿病足门诊案例分享”。


糖尿病护理科研也是本次大会的重要议题,大会邀请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护理学院朱冰倩副研究员带来“糖尿病护理研究热点与趋势”的精彩讲授。循证护理实践受到关注,本次会议特别设立循证护理实践专场,多名护理领域青年学者围绕“2型糖尿病患者运动指导方案的构建”、“妊娠期糖尿病产妇分娩新生儿低血糖管理的最佳证据总结”、“胰岛素注射部位选择及轮换循证实践方案临床应用的障碍因素分析”、“基于指南的糖尿病高危足部护理教育循证实践方案的构建”及“妊娠糖尿病临床实践指南实施的获与惑”主题带来了多角度、全方位的循证实践经验。



本次学术会议就糖尿病护理专业领域的热点、难点与重点,邀请了全国重量级的专家带来一场高质量、多层次的学术盛宴,专题设置精彩纷呈,得到了线上护理同仁的一致好评。虽然因疫情防控需要,会议以远程形式举办,但广大护理同仁的参会热情不减,大会共收到征文投稿1601篇,经过专家的严格评审,选出论文218篇进行壁报交流。


2021年,正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中华护理学会糖尿病护理专委会在中华护理学会的领导下,积极学习新发展理念,谋局“十四五”发展规划,趁势而上,实干启程,戮力同心,共同谱写糖尿病护理事业新篇章。回顾来路,展望未来,糖尿病护理专委会全体成员将团结协作,厚积薄发,务实开启新的征程。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