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学会动态
  3. 学会新闻
  4. 列表
2022 "中国心肺复苏心脏除颤年" 启动仪式暨22人论坛在京举办
2022-02-24 17:33:52 中华护理学会

2022年2月22日,我国心肺复苏领域的22名专家在京参加由中国医学救援协会、中国灾害防御协会、中华护理学会共同发起的“2022:中国心肺复苏心脏除颤年”会议暨22人论坛。

图片

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中国医学救援协会会长李宗浩教授担任会议主席,中国灾害防御协会唐豹秘书长主持。会上发布了《中国心肺复苏心脏除颤(2022—2024)行动方案》(简称“CPR.D三年行动”),“2022心肺复苏年宣言书”,旨在促进CPR·D科学研究与普及、CPR·D专业与公众培训、CPR·D新技术应用与产品推广、标准的制修订工作、CPR·D相关产品及制造企业的信用评价等,以创建发展我国CPR.D系统工程,尽快提升心脏骤死抢救成功率。

图片

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有关领导,中华护理学会吴欣娟理事长、中国工程院姜保国院士和急救、创伤、心血管领域专家霍勇、黎檀实、钱阳明、何裕隆、许铁、刘兆琪、王传林、李尚伦、李春洁、徐州医科大学、中山大学医学院、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应急急救公益基金,以及从事CPR、AED的国内外企业鱼跃、飞利浦、挪度等机构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图片

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主管领导指出,心肺复苏等院外急救是一项直接关系到病人生死存亡的大事。三家协会学会就进一步规范CPR·D教学培训、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深入探讨,对全面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行动具有重要意义。希望继续充分发挥行业学协会带头示范作用,保持科学务实的工作态度,推动我国心脏猝死抢救成功率的不断提升,让更多的群众了解和掌握心肺复苏等急救技能,最大程度地预防和减少突发事件造成的伤害。

图片

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领导致辞。他说,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为我们应急救援、管理培训等工作指明了方向。今天,专家学者心怀“国之大者”,本着对国家医学救援和人民健康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提出关于规范开展心肺复苏自动除颤的科研教学等建议,饱含长期实践的丰富经验和真知灼见,对我国加强相关工作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中国医学救援协会会长李宗浩指出,中国医学救援协会联合中国灾害防御协会和中华护理学会等三个国家一级协、学会和有关方面,既在专业领域探讨中国心肺复苏·心脏除颤的学术研究、科学发展与践行,又从面向公众进行科普教育的视角来制定中国心肺复苏·心脏除颤的推广手段、方案和策略。李宗浩说,我们还要与包括标准化组织在内的国际权威学术机构合作开展工作。他说,今天举办的复苏年的启动,是用一年时间打基础,用三年的时间形成我国心肺复苏(CPR.D)系统工程。聚焦助力乡村振兴、校园安全、社区建设和特殊群体,面向全社会开展CPR科研应用和科学普及活动,让更多民众了解CPR,使用CPR技术,挽救更多宝贵的生命。

中华护理学会吴欣娟理事长致辞中指出,全国500万护士是工作在保护人民生命健康急救的前哨,学习、掌握好心肺复苏心脏除颤的知识技能十分重要。她表示,中华护理学会与中国医学救援协会、中国灾害防御协会今后将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推进CPR.D工程。

国家创伤医学中心主任姜保国院士、霍勇教授等在发言中都表达了要积极投入这项与人民健康攸关的CPR.D工作。线上的专家也都作了积极参与支持这个心肺复苏年的活动。黎檀实教授在会上宣读了《生命不应终止,势将重现辉煌》的宣言书。

“2022心肺复苏年宣言书”系来自医生、护士、急救工作者、志愿者等人的共同宣言,生命不应终止,势将重现辉煌。“2022:中国心肺复苏心脏除颤年”启动仪式在北京顺利召开,是心肺复苏科研工作者2022年发出CPR·D中国的声音,贡献中国的力量,走向世界CPR研究领域的决心和能力。

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应急急救公益基金为此活动设立“心肺复苏公益扶持项目”,面向全社会募集资金,扶持心肺复苏知识和技能的普及和推广,相关设备的规范、应用和推广等系列活动,评出优秀个人、推出保真产品等,更好地助力国家乡村振兴和基层应急能力的提升,为“CPR·D三年行动”的实施提供保障。

与会专家就科学规范开展CPR·D的专业教学与普及培训;中国胸痛中心建设和区域医疗体系建设;编制AED地图及CPR·D实施中的试点地区进行登记制度等专题进行了讨论。

当今,CPR已在全球普及,是一项成熟的适用于医院内、外抢救心跳呼吸骤停的科学技术,被誉为“全球第一救命技术”。而自动体外心脏除颤仪(AED)随后的发明应用以及与CPR相融合——CPR·D,显著提升了猝死患者的抢救成功率。

《生命不应终止,势将重现辉煌——2022心肺复苏年宣言书》全文如下:

图片

来源:中国医学救援协会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