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学会动态
  3. 对外交流
  4. 列表
2017年国际护士会大会学术交流精彩继续——中华护理学会代表团参会第四天
2017-06-06 20:37:59 中华护理学会
 

西班牙时间530日,在巴塞罗那国际会展中心,2017年国际护士大会的学术交流精彩继续,“质量?安全:从业人员与工作场所”是今天的会议主题。在主会场,围绕着“安全的护理人力配置”议题,5位专家结合他们的实践与研究成果,进行了报告与观点分享。分会场报告也精彩纷呈,多位中国代表参与演讲、交流。

上午9:00,国际护士大会第四天的议程正式开始。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健康结局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Linda Aiken 博士首先发表了“安全护理人力配置助力医疗改革”的主旨演讲。她在演讲中指出,当今世界,有限的医疗资源和日益增长的护理需求之间的巨大矛盾,使得全球健康保障体系不堪重负。各国政府都在努力探索如何在实现全民健康保障的同时维持甚至降低医疗成本。在此过程中,提升医疗团队,尤其是护理团队的安全等级至关重要。她特别强调:“护士工作量的增加和护患比例的下降,大大增加了患者和医疗工作者风险。”安全的护理人力配置不仅能够提升医疗护理质量,在降低医疗成本方面也有明显的优势。她呼吁,全体护士应该努力让医院领导者和健康投资者明白,护士队伍数量与质量的提升是一种投资而不是增加开支。她的演讲引起全场强烈共鸣并赢得经久不息的掌声。

之后,4位来自澳大利亚、英国、中国、西班牙的专家、学者围绕“安全的护理人力配置”主题,分享了安全护理人力配置的相关数据、护理人才教育与培养的经验。其中,中国中山大学护理学院尤黎明教授就中国的护理教育和护理人力资源的发展历程,尤其是近20年来的快速发展状况及取得的成绩进行了报告。她在报告中呈现了中国护理教育规模、结构的发展数据及护士队伍增长数据,并通过介绍中国护理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及相关政策文件,说明护理队伍在实现“健康中国”2030目标中的重要性及主要任务。她认为安全的护理人力配置需要各方的共同努力:护理教育机构应该要培养足够数量和高质量的护士;医疗机构应配置足够的人力,营造良好的护理工作环境,应让社会公众认识到护士在卫生保健中的重要作用,从而保障护士为患者提供高质量安全的服务。

围绕今天的会议主题,中国护士在各个分会场分享经验,精彩报告吸引各国护士参与讨论。


南方医科大学护理学院翟惠敏、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刘于、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护理学院张泽宇、四川大学华西护理学院文信、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田莹,分别就“中文版磁性要素量表用于三甲医院急诊科健康工作环境测量的信效度研究”“磁性管理,创造护理健康执业环境”“中国长期护理保险体系构建”“寓患者安全教育于本科护理学基础课程教学改革的效果研究”“ICU专科护士岗位胜任力模型构建研究”进行了内容报告与经验分享。这些研究表明了在中国护理发展的进程中,护理领导力不断增强,管理思维不断创新,人才培养越发专业化。有理由相信,在与世界护理接轨、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进程中,将有越来越多来自中国护理的声音。

会议期间,海峡两岸及香港、澳门护理学会的领导还与国际护士会主席Annette Kennedy、前主席Judith Shamian、現任首席执行官 Frances Hughes、前首席执行官 David Benton等聚会交流并合影留念。

当地时间530日下午,中国驻巴塞罗那总领事馆唐凌云副总领事在领事馆亲切会见了中华护理学会代表团的领导,她介绍了西班牙在医疗护理方面的基本情况和学术交流需求,并对未来两国护理专业学术交流寄予期望。

(中华护理学会代表团)


友情链接: